2010年5月5日星期三

虚幻的安全感

安全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,它与你拥有的东西之间也许无法挂钩。
我有一位朋友,他两袖清风,不算年轻了,工作也不怎么如意,将来也不会有退休金。可是,他就是很有安全感。他一点也不担心明天的生活,更不会担心年老无依。你奇怪他为什么会那样有信心,他也说不出理由。
每次看到他,我也自叹不如,我的安全感跟他相比,实在是少得可怜。
有时候,我会笑他:『没有女朋友,你不担心年老失禁时没人照顾吗?』
他会说:『为了害怕年老失禁而去找一个女人,万一我到时候不失禁怎么办?』
我劝他不要花太多钱,他会乐天地说:『我总有办法还钱的。』
有这样一个情人应该不是好事,有这样一个朋友却很不错。他让你明白,当一个人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时候,他反而有安全感。
他会反来问我为什么没有安全感。
每个人都有害怕的事情,有人害怕没钱,有人害怕老,有人害怕没有健康,有人害怕没有权力。我不怕没钱,因为从小到大,当我需要钱的时候,刚好就有钱。衰老是没得怕的,我怕的是孤独终老。
朋友说:『你应该不会吧?』
怕就是怕,没得解释的。我们一辈子努力去寻找安全感,我们所钟爱的人将会死亡、疾病、衰老和变心。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也将会毁坏。
可是,一天,我们才发现,安全感也同样会消逝。它不过是幻象,我们从来不曾拥有它。



摘自张小娴《重量级情话》

没有评论: